教大舉辦「中華文化節」暨「國學盃《論語》毛筆書法比賽」頒獎典禮 教育傳媒協助籌辦活動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國學中心及藝術香港聯合主辦的「中華文化節」暨「國學盃《論語》毛筆書法比賽」頒獎典禮今日(2月25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活動獲教育局、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招商局集團香港青年聯合會、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支持,吸引逾300人出席。

教育傳媒有幸參與此項活動,為大會提供活動主題美術設計、故宮會場展板設計及佈置、場刊及相關禮品安排、現場影音播放技術支援等服務,活動圓滿成功。

主禮嘉賓包括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孫兆敏先生、教育局局長代表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林思嫺女士、馮燊均國學基金會主席馮鮑俊萍女士、教大校董會主席兼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黃友嘉博士、教大國學中心管理委員會主席兼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藝術香港副社長黃祉穎女士等。

「國學盃《論語》毛筆書法比賽」旨在推動學校踐行中華傳統文化,啟發同學理解國學內涵;促進香港以至整個國家民族的教育事業,以培養一眾學子的氣質,涵養其高尚品格,讓參賽者認識傳統文化的精神價值,建立正面的人生觀。由著名書法家和教大中文及視藝科準教師組成的評委會,從500多幅參賽作品當中,選出小學組、中學組、大專組的得獎者。此外,為推廣中華傳統文化,活動設多個工作坊及攤位,包括中藥防疫香囊製作、投壺、剪紙、猜詩詞活動,並邀請多位香港著名書法家即席揮毫。

同場亦展出「粵港澳大灣區中華禮儀教育項目」的焦點教案、活動花絮以及參與教師分享。馮鮑俊萍女士表示:「馮燊均國學基金會一直支持國學中心,推動『中華禮儀教育項目』,曾協助編寫及出版項目教材套、及資助項目舉辧線上線下師資培訓課程等,獲得眾多中小幼學校及老師們的踴躍支持和積極參與。」

黃友嘉博士致辭時指出,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國學」講授聖賢學問,開啟生命智慧,培育誠正氣質,涵養思想人格,正是教育所追求。國學存,則愛國之心有以依屬。他指,教大一直積極推廣國學教育,自國學中心成立後,更進一步開展多個教師培訓項目及學術研究,以港澳的教師和教大的學生為對象,培養教師及準教師的國學情操及建立良好基礎,以促進國學教育的發展。

教育局局長代表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林思嫺女士感謝國學中心對推動國學風氣、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積極貢獻,同時感謝大專和社會各界,協力同心,歷年來透過不同形式推廣傳統文化,讓同學在不同的學習環境中涵養德性,潛移默化,逐漸成為德才兼備、具文化自信的新一代。

李子建教授指,教大成立國學中心至今,工作一直得到國家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港澳台辦公室)、國家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中聯辦教科部、廣東省教育廳及澳門教青局等機構的充分肯定。

藝術香港副社長黃祉穎女士表示,作為中華文化核心與精髓的書法文化,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凝聚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追求和歷久彌新的精神財富,是發展先進文化的深厚基礎,是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重要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