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特倫對話:教育傳媒編輯團隊

教育傳媒接受特倫傳媒訪問,以下節錄訪問內容:

「教育傳媒」成立於2018年,為一間獨立教育傳播媒體。其中三位創辦人曾於傳媒出版工作多年,什麼促成三位成立「教育傳媒」?
互聯網革命讓傳統媒體必須轉型,昔日的大眾綜合性傳媒經營愈見困難,我們認為媒體必須做到專門化,才能在互聯網革命中得以生存及發展,有見市場上並無專門從事教育傳媒工作的企業,我們憑藉過去曾為上市公司創立及營運教育公司的豐富經驗,因此萌生成立「教育傳媒」的念頭。

與我們理念一致的,還有於初創期間參與「教育傳媒」發展計劃的教育投資公司,「教育傳媒」成立至今兩年半,當中走過了風雨飄搖的創業路,即使在社會運動和新冠疫情影響下,「教育傳媒」的業務發展仍然穩健往前發展,可見我們選擇的道路是正確的。

請你介紹一下「教育傳媒」及其刊物、讀者等等資料?
「教育傳媒」是專門從事教育業務的媒體機構,我們以出版免費的刊物為主,旗艦重點產品包括以下三項:
i. 《教育專業》雙月刊——這是「教育傳媒」與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合作出版的刊物,目標對象為全港校長、老師,發行量約30,000本,每期免費派送至全港學校,包括大學、中學、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刊物內容從專業角度出發,貼近校長、老師需要,刊物內容主要劃分為三大部分,包括「教育篇」、「消閒篇」及「招聘篇」,全面迎合同工的不同需要。

ii. 《香港教育雜誌》雙周刊——「教育傳媒」於2019年推出了免費的《香港教育雜誌》,目標對象為家長,發行量約20,000本,每期刊物於全港熱點派送,刊物內容以探討升學選校及家長教育為主,由於免費刊物供不應求,因此「教育傳媒」於2021年亦推出零售版的《香港教育雜誌》,並於7-11便利店、OK便利店及報攤有售。

iii. 《GoodSchool.hk》——除了印刷刊物之外,「教育傳媒」旗下亦有電子媒體服務,GoodSchool.hk是一個免費的教育資訊搜尋網站,網站提供學校搜尋器,並上載大量教育界資訊,包括學校刊物電子版、學校開放日、學校活動等,歡迎學校提供資訊,以供家長瀏覽。根據Google Analytics的數據顯示,GoodSchool.hk於2021年6月的瀏覽量超過120萬頁次,網站使用者超過35萬人,可見深受市場歡迎。

除了以上刊物之外,《教育傳媒》亦定期出版教育特刊,其中《升小家長攻略 – 英文教學篇》及《升中家長攻略 – 英文教學篇》,總發行量就超過12萬冊;《教育傳媒》還為學校及教育機構度身訂造各種教育刊物,過去的合作伙伴包括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和富慈善基金、香港教育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清華大學等等。

《教育專業》和《香港教育雜誌》的最大特色是什麼?
《教育專業》和《香港教育雜誌》的最大特色是能夠精準地面向目標群體,能在教育界提供專門化的媒體服務,這也是我們成立「教育傳媒」的原因。

《教育專業》是市場罕有專門面向學校管理層的刊物,內容針對教育政策、資源運用等校長和老師關心的議題,作出深入的探討,當中也有不同學校的分享回應,成為業界交流分享資訊的媒體平台。

《香港教育雜誌》則是專門面向家長的刊物,全書內容均是圍繞着教育議題,包括升學選校和家長教育等內容,其中「到校直擊」專題由記者走訪全港學校,讓家長能夠透過文字影像認識學校,因此深受家長們歡迎。

訪問全文:

https://www.telummedia.com/public/alert/campaign/bd3db3b460c53cdf5af30561348ee07d#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