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香港)中華禮儀教育」嘉賓及與會人士大合照

「粵港澳大灣區(香港)中華禮儀教育」啟動典禮暨專題講座圓滿舉行

「中華禮儀教育」啟動典禮嘉賓合照
「中華禮儀教育」啟動典禮嘉賓合照(由左至右): 圓玄學院湯修齊副主席  香港婦聯葉順興主席  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蓬瀛仙館理事長梁德華道長  廣東省教育廳交流合作處港澳台事務辦公室王靜嫺主任科員  清華大學中國經學研究院彭林院長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賴品超院長  香港中聯辦教科部劉建豐副部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國學中心鄧立光主任  馮燊均國學基金會鮑俊萍秘書長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霍力岩教授  香港佛教聯合會何德心執行副會長兼司庫  嗇色園黃大仙祠李耀輝監院  國際經典文化協會溫金海主席

孩子容易受到社會文化的熏染和影響,推動禮儀教育,讓孩子從小學習誠敬謙和,由外而內,內化於心,從而培養良好品行,其意義與影響極其深遠。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國學中心聯同清華大學中國經學研究院和馮燊均國學基金會,攜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香港)中華禮儀教育」活動,讓學界在中國傳統文化涵養及品德教育的範疇上,得到理論與實踐並行的支援,在社會上形成清流,造福下一代。

本活動將為香港學校提供禮儀文明教育教材,教材分為兩個程度的版本,分別適用於中學、小學、幼稚園和特殊學校。計劃會向學校提供適量印刷版及電子版本教材內容,而學校也可按實際推行情況訂購印刷版教材,期望透過推動禮儀教育,讓學生從環境中得到潛移默化的薰染和影響,建立良好行為及價值觀,終身受用。

「中華禮儀教育」啟動典禮暨專題講座於今天(2019年7月8日)假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地下一號演講廳圓滿舉行,活動獲得數十個內地與香港教育團體熱心支持。合辦單位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國學中心鄧立光主任於啟動典禮上致辭表示: 「禮儀本身是包含著文化價值的,能在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表現出來,這就是一種涵養,而不止於外在的動作威儀。中華禮儀在今天不常見,而學習傳統經典以及瞭解傳統文化,最終還是要在生活中表現出這種文化價值,才是真正有中華文化修養的人,而中華禮儀就是這些價值的載體。」

合辦單位清華大學中國經學研究院院長彭林教授之致辭提及:「今天,我们在改革開放建設經濟特區的發軔地,在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大灣區制定具有中華特色的禮儀教育規範,以敦厚尊老、敬長、孝親、愛友的倫理關係為基本要求,以追求社會的友善、和諧、有序、高雅為基本内涵,從兒童抓起,在全社會推廣,把禮作為移風易俗、提升民眾素質的抓手,脚踏實地的打造禮儀教育特區,重振中華禮儀之邦的形象。」

此外,另一合辦單位馮燊均國學基金會秘書長鮑俊萍女士表示:「中華禮儀教育除了在幼小中學校推動,令學子受用之外,亦在社區發動,透過教育團體丶文化團體、宗教團體、婦女團體等等去推動,期望我們的社會,包括大灣區以至全中國,人人以禮相待,以誠相對,使禮義之邦的美名得以落實。」

而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賴品超教授亦於活動中表示:「中華禮儀教育能彰顯我們中文大學的精神⋯⋯我們的校訓是『博文約禮』,出處是《論語》裏面,孔子説:『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另外,顔回又説:『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這說明了禮的重要性。一個人的知識要通過禮的實踐才得以鞏固,成為屬於自己生命的東西。」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劉建豐副部長亦出席見證及致辭表示香港的學校往往有更多的教育教學資源,香港社會也擁有更多的社會資源,面向青少年學生開展中華禮儀教育,具備了非常好的社會氛圍和客觀條件。有校長、教師、家長的共同努力,有國學中心和馮燊均基金會的大力推廣和支持,相信中華禮儀教育必定具有非常廣闊的前景,必定會取得良好的效果。

清華大學中國經學研究院院長、中國禮學研究中心主任、文科資深教授彭林教授為今次中華禮儀教育專題講座專程訪港出席啟動典禮並主講,席上嘉賓包括大灣區九市教育局代表、香港區各協辦及支持單位代表、活動顧問、先導學校顧問、先導學校代表等。各與會人士及嘉賓踴躍參與討論,希望為大灣區的中華禮儀教育作出重要的貢獻。

「中華禮儀教育」官方網站:https://www.etiquettelearn.com